2018-07-28

2018結婚登記懶人包

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

預定結婚登記應該是今年5月的事情,之前因有些事情就有到中壢戶政事務所,在中壢戶政事務所有看到結婚前三天可以電話預約登記結婚,而我就記著了。

在7/25,結婚前三天的下午快2點,我找到中壢戶政事務所的電話,然後轉分機登記結婚。
其實預約很簡單,只要講你要那天結婚,然後以每半個小時為單位,選擇你要登記的時間。

我們是星期六結婚,只有早上可以登記,我們就預約了11點半。
因為11點已經有三組預約了,戶政事務所的人建議我們改時間。

而要注意的是,電話中人員會確認雙方的資料,需要提供姓名以及身分證字號。
但因為我沒有背男朋友的身分證字號,電話中是說講戶籍地址也可以。
所以打電話前,最好要知道對方的身分證字號或是戶籍地址。

預約好後,如果雙方是在不同縣市,就會問另一方要不要遷戶籍。
我是新北,男朋友是在桃園。
目前桃園生育津貼比較高,一胎補3萬,條件要夫妻兩個人的戶籍在桃園一年。
但因為我們明年還要宴客,沒計畫生小孩,加上我看到新北市有全額補貼結婚健康檢查,所以想說先在新北身體檢查完再遷戶籍到桃園。

我們今天比預計的時間早到,本來想說在戶政事務所吹冷氣,等20分鐘到11:30,沒想到一進去就被熱心的志工問說要做什麼業務。
我說我們有預約11:30要登記結婚,沒想到她們就去幫我看有沒有窗口可以先給我們辦。

還好今天戶政事務所沒有很多人,很快的我們就先進行登記了。

登記的部分我在電話中有確認過,證人不需要到場,也不需要證人的身分文件。
只要準備結婚書約、戶口名簿、身分證、照片,就可以了。

我之前有做功課,所以印了兩份書約,我以為會蓋章什麼的,結果並沒有,只是收走一份,多寫一份留著。
所以只要帶一份書約就可以了。

關於照片的部分,如果兩年內有換過身分證基本上是不用的,但最好還是帶著照片。

戶口名簿的部分,之前是查到說我之後要回到居住地的戶政事務所更改資料,但是今天去,承辦人員就一併幫我更新了,所以我也不用再去跑一趟居住地的戶政事務所。

整個流程就是簽名,然後登記好後有送一個囍鏟子,代表早生貴子,還有一些育兒福利的DM。
囍鏟子正反面如下:





















最後就只要等身分證重新發放就完成了。
我們整個流程大約40分鐘,其實蠻快的。

感想:
以後寫資料都要勾"已婚",感覺好不習慣。 >///<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,我看到會立即回覆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