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6-09

提前就業獎金申請注意事項

工作也有6-7年了,去年是我第一次領"就業補助"。



"就業補助"的請領資格寫得很簡單,但其實很難,因為很少有公司願意開,

如果不爭取可能就錯失這機會。

但還好上份工作是算和平的解散,會計有提醒可以去辦,才知道有這補助。



被保險人同時具備下列條件,得請領失業給付:

1.非自願離職。

2.離職退保當日前3年內,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者。

3.具有工作能力及繼續工作意願。

4.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,14日內仍無法推介就業或安排職業訓練。

資料來源:勞動部勞工保險局



但這次的重點是"提前就業獎金"的領取,我吃了一點虧,所以來分享。




如果在6個月給付的時間內找到工作,就業保險滿3個月就可以申請"提前就業獎金",

但其實是有陷阱的。



如果找到的工作合意,那到公司勞保滿3個月後就可以去申請了。

關於勞保資料的查詢,可以到郵局或一些合作銀行申請勞動保障卡,我辦過覺得很方便。

相關資訊可以看:我要如何申辦勞動保障卡?



我是去台北富邦銀行辦的,因為有他們帳戶,所以免費換提款卡就可以了。



要辦的時候記得要帶雙證件讓行員確認,當天就可以拿到新的勞動保障提款卡。

但是資料需要1個星期左右的作業時間才可以看。

辦好後就可以使用台北富邦的ATM或是網路ATM查看了。



網路ATM的資料會比較詳細,像是之前就業補助審核資訊或是要申請一些獎金,

都可以在網路ATM看,但有些需要跟"自然人憑證"搭配。



3個月後好像可以在線上申請"提前就業獎金",我是下載"提前就業獎金"申請書然後寄掛號。

申請說明連結:勞動部勞工保險局-範例及書表下載



終於要說到這次的重點了~

關於審核其實不是從公司幫忙勞保的時間開始計算,

而是從失業補助期限後才開始計算。



以我本身為例:

2018/02/26 是我入職日。

2018/02/27 公司勞保申請完成(當天也電話告知就業服務中心找到工作)。

2018/05/29 申請"提前就業獎金"。

2018/06/07 收到公文說審核不通過。



因為這公司我待的不開心,一個月前就想走了,但想說撐一個月領獎金,所以撐到5/29提了離職,昨天剛好是離職日。



沒想到審核是不通過的,因為我前一次領失業補助的金額是付2月20日到3月21日的,我3月初的確也有收到獎金。



所以我要做到6月21日才會符合請領資格。



而請領時間要怎麼知道呢?

其實可以從之前你報到的時間看,

通常你領失業補助報到的當天,就是期限的前一天。

如果想確認,可以打電話到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去問。

電話:(02)2396-1266 #2862

資訊來源:勞動部勞工保險局-服務電話



在電話中我有問,如果還沒滿3個月,是不限期限,只要你勞保有滿3個月就可以再申請,像我離6月21日還差13天,下份工作我只要做滿13天就可以申請領取了。



滿3個月後,如果忘記申請,有2年期限的申請限制。



這次真的學到一課,因為我跟這公司的主管關係還算不錯,所以他知道後有說那要不要繼續待一下?

但因為6月20日我要飛澎湖,而且公司待一天就是難過一天,就拒絕了。



希望這個經驗可以幫助到準備要申請"提前就業獎金"的人,如果做得開心,提前申請就只是會晚點拿到獎金,不用再寄資料。



但如果跟我一樣在公司真的不開心,但想快點拿到獎金才撐著的人,就真的要注意自己是否符合請領資格了。



工作難找,雖然說勞保好像不用同公司,能撐還是盡量撐吧~

加油~ 給跟我一樣待在公司只想快點拿到獎金的各位。 :)

更多的文章現在都更新在我的個人網站囉~歡迎來參觀 內容創作規劃者_宓小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,我看到會立即回覆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