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5-23

【05.23周總結】英文似乎是我躲不過的債


曾經看過蔡康永說過:「18歲覺得英文難,放棄英文,28歲出現一個很棒但要會英文的工作,你只好說「我不會耶」。」,當時覺得只要自己找工作避開需要英文的就好了,但三年前我的主管陰錯陽差在眾多英文能力很好的人中,選擇了我這個大學多益只有考350分剛好過學校門檻的資訊管理系學生,理由是部門內已經有很多英文好的人了,需要有技術的人。

前兩年我是真的不需要碰到英文,但是到了今年像是上天給我的考驗,因為英文不好而讓我有點要被淘汰的危機感,當然這也是我自己想太多了,不過在某一天突然想到,如果我想經營Twitter,那似乎就需要英文好些,畢竟Twitter的受眾大部分都是美國人,然後照我接觸的圈子第二語言就是日文了吧?

日文是我有在持續學習,但感覺我也在自己的舒適圈內學習很基本的,感覺也需要突破了。

回到英文,其實我在學英文路上付出過很多,像是花了10萬左右報名線上課程,但我發現在家裡上課說英文,如果有家人在,是會很難說出口的。我上課的心得可以看這篇:我的學英文管道-Tutor4U與VoiceTube,當我走過這麼多冤枉路後,才發現單字量才是重點阿~但是我又不想背用不到的英文QQ

抱著似乎英文是需要加強的想法,我的進步就是點開了我之前趁預購時買的YOTTA課程「賴世雄英文閱讀課:五大情境,讀懂英文 so easy !」,雖然我只上了一堂課,但也是有進展了!

這堂課講到閱讀是需要唸出來的,不要怕念錯,要知道自己錯了才能改進,這堂課真的是有點打破了我的心魔,因為我從小都不太愛講話,原因是我小時候其實是在韓國生活,到了五歲才到台灣生活,面對陌生的環境跟語言,我選擇了沉默。但在一個你需要集體生活的地方,環境會默默的讓你學會一個語言,應該就是這個原因,我到了國中才比較敢交朋友,但是當時上補習班的時候,被英文老師說我發音都怪怪的,這句話成為了我之後好幾十年的心魔,讓我害怕講英文,不過正如賴世雄老師說的,一開始說錯是正常的,錯了才有進步的空間!

除了只上了一堂課的課程,昨天我打開了最近不知道為啥買的「只用50個開頭語,就能輕鬆開口說英文」,裡面也講到閱讀的重要,而且建議同時間都念同領域的文章。

這讓我想到最近我常看Twitter比爾蓋茲跟巨石強森的貼文,有些字真的是越來越熟悉了,只是在找方法將不會的字記錄下來。我覺得用寫的是可以幫助記憶,但無法隨時想看就看,正在評估有沒有更適合可以紀錄的方式。

以上就是我最近在努力還學英文債的心路歷程,如果你有什麼好建議,歡迎留言跟我說喔~如果我有找到好方法也會來繼續分享的,希望我可以早日英文有進步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,我看到會立即回覆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