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9-29

【講座心得】2018/09/21進階文案寫作工作坊-想要寫深度的文章,探討本質很重要

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

寫作的產出對於我來說不算難的事情,因為之前的工作常常需要臨時掰出文案,而我已經有一套產出文章的方法,但寫出來的文章深度是我比較困擾的事情。

這次參加"進階文案寫作工作坊",剛好Vista老師就有提到寫一篇文章可以透過現象→問題→本質這三個部分來當寫作的重點。

每當一個現象出現後面一定會有引發的問題,找出問題後可以探討造成這個問題的本質。
這三個部分都可以拿來寫成文章,這種需要大量思考的文章,出來就會有一定的深度,但是這種思考對於我來說真的需要時間去練習。



而文章有深度前,其實開頭也是很重要的,Vista老師有說到「其實寫文章跟演講是一樣的,開頭需要引起受眾的注意。」,除了引起受眾的注意,最好在一開頭的時候就明確的說為什麼觀眾現在就要閱讀?現在是碎片化的時代,有時候文章可能就在滑一指的零點幾秒就被忽略了,所以要怎麼抓住受眾的眼光也是很重要的。

另外這堂課的重點是"內容力九宮格",當沒有想法的時候,可以透過九個項目幫助整理成一篇文章的雛形,只要把九個項目的資訊找出來,然後進行拼湊就很容易產出一篇文章。

九個項目分別是:素材、時間、地點、內容、目的、類型、對象、期望行動、核心價值。
透過這九個項目除了可以寫成文章,也可以拿來分析一篇文章。

在工作坊中,我們透過一篇新聞來進行練習,在課程中我才深刻的感覺到每個人看文章的角度都不太相同,在重組文章寫新聞稿的環節,我就很直覺的以寫給投資人的心態而寫出新聞稿,但其他同學就有從原本的文章思考到文章可以拿來當作招募員工、打造科技園區的新聞稿,讓我很佩服。

可能是已經習慣吸收大量資料,造成只會接收資訊卻不會進行自我思考的情況,我想"進行思考"是我之後要努力的方向,感謝這次的工作坊讓我認知到這點。

這次的進階文案工作坊是之前購買Hahow線上課程「內容力:打造品牌的超能力」拿到的參加資格,我有寫上完課的心得,如果有興趣可以看這篇:內容力:打造品牌的超能力的介紹喔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,我看到會立即回覆的!